weibo @有喵在摸鱼

《谪仙》后记

都是无关要紧的碎碎念,就不打tag了


头一回写后记,有点儿小激动,嘿⁄(⁄ ⁄•⁄ω⁄•⁄ ⁄)⁄


谪仙正文总算告一段落了,共计正文45w+番外1w6,最初写谪仙是因为卡了文,想换换感觉写点古风,摸索了很久,前期也基本当作在练笔,大概就是为了写三个卷末的情节,告白、北冥还有结局那三段,当时太过天真的我估算也就十来万字能写完,章节名都差不多定好了,也就每卷三节,每节一更,差不多九更写完,而且还不费脑子,然而因果到一半我就懵了,现在回想真是一言难尽。


谪仙这故事,想了想,可能就是长,但总感觉没写啥东西,刷刷刷的每个月把剧情过掉2w+就凑够了,唔其实后来已经是2w5+了,时不时还向3w+挑战一下,虽然除了过年那阵子就没成功加更过,不过量是加了!这大概是月更选手最后的良心!


后记想说的太多,要从头说起的话,就先简单说一下谪仙的灵感来源吧,先前看过一个瓶邪手书《江山雪》,这里强力安利一发,那种大道浩荡,却也比不上情一字来得刻骨铭心的感觉,看完就在想瓶邪太合适来个修真paro了233333另一点是朱光潜《看戏与演戏》里面的一句话:“宗教本重修行,理应把人生究竟摆在演而不摆在看,但是事实上世界几大宗教没有一个不把观照看成修行的不二法门。”这就是文中最后讲的道的来源,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犹如当头棒喝,因为以前曾向往那种归隐山林的生活,转念一想,脱尘出世真是好事么?不问世事就能得道么?人生长不过百年,就这么没滋没味地虚度么?生活多不随心,有如苦海,人身处其中,不是为了像礁石一般冷眼旁观,只有当你在风浪中挣扎,在海流中跋涉,才会真正从中得到些什么。我想如果真有信仰,或者说是普世存在的永不会被打倒的信念,那不该是教人断去尘念置身事外,也不该是教人以一种高人一等的目光看待世事,更不是像画大饼一样苛求人逆来顺受,而是别的什么,不为来世福,不为前生罪,只为让人在面对苦难时,有胆量去披荆斩棘,有毅力去翻山涉水,有勇气背负起所有的不尽人意,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活在当下。为了写出朱先生这句话十万分之一的好,啃了一堆文言文,但结果而言,仍有太多不足之处,归根到底是我阅历不够,文力也不够,承蒙姑娘们喜爱,如果能借谪仙一文分享到一丝半点心得,对我来讲已经是极好的回馈。好像扯远了,不过写东西除了自得其趣外,也是为了表达心中所想,我想同人也不应例外。


有关故事设定,其实我刚开始想的很简单,主要是两条线,第一条线是东皇陷入迷执导致世间无道,周穆向西王母求道后,苦于没百万魂灵,所以用鲁帛书跟聚魔令设下了一个局,然而这个局被裘德考开启,被汪家所利用,将所有矛头指向了张家,另一条线是吴邪跟张起灵千年前的因果,东皇的迷执投入轮回,化身成吴邪,所以是谪仙,吴邪在自身经历中对道的领悟会慢慢导向一线生机,这就是故事背景。因为对过去的线索采用了倒叙方式,这些背景在全文中都是零星出现,而且还引了各派对道法的领会,对鲁帛书五花八门的猜测,每条线索的加入都将之前的猜测颠覆了一下,所以可能看得比较乱,不过我想无明那章之后应该都把坑填完了,还有哪里没写清楚的欢迎提问23333另外就是,我个人对老庄的了解算是肤浅,所以文中道法看看就算了,不要较真,这道法崩坏的背景设定毕竟有毒。


人设方面,为了努力向原著靠拢,减少OOC,所以沿袭了盗笔的布局,不过不出所料,还是OOC了TvT尤其是每每写到老张的心理,因为背负了太多不能言说的重担,还自带学佛千年的悲悯buff,想表达他的决绝然而这点又属于伏笔,憋得我好苦,每次逮到让老张耍帅的机会都感觉扬眉吐气了一番,除了瓶邪胖三人外,最喜欢就是写秦海婷了,因为原著中出场篇幅小,所以写起来也不用考虑太多OOC,很轻松,还能适当调节一下沉重的故事气氛,另外不知有人发现没有,三卷不断进化的吴邪,我原意是想套用盗笔邪藏花邪沙海邪的轨迹……算了当我没说,我还是继续OOC吧。私心写了好几章当凡人逍遥快活的老吴,除了想写成长的转变以及老吴对道法的顿悟外,大概就是抱着以后就没得逍遥所以先给老吴补偿补偿的想法,但是镜花之后,还是总觉得写得不够←然而再写下去感情线就真的慢热到没救了。


全文最大的伏笔其实都在‘谪仙’两字里面,但套了点盗笔原著的布局,所以背景变得很庞大,以我的能力还驾驭不好,很多支线都略过了,如果铺展开来大概会使整个故事更加精彩,人物更加饱满,然而能力有限,所以只挑了最快推动感情线发展的方向qwq现在想想,细节方面我总是控制不好,没准写着写着就跑偏,半天也扯不回主线,所以写了可能只是累赘的流水账【掩面哭


说到感情线,因为是修真文,所以想写得含蓄些,但我个人感觉其实也不算特别隐晦,因果是相识,镜花是慢慢发酵,惊蛰三章写完了老张的动心,然后借点睛成龙的典故告白,感觉老张这样的人不会将情情爱爱的挂在嘴上,而一整个家族的夙愿让他不会去奢求太多,但认定了就不会改了,在我看来,他会默默付出,却不求回报,然而他一生都走在一条目的明确的路上,任何人都不能让他抽身而退,与天下人刀兵相向不能,情也不能,乃至最后老张义无反顾上昆仑,打算替吴邪入青铜门,心中想的也是这是他该走的路,不是老吴该去的,这正是老张的深情所在,也是他的决绝所在。卷二就是吴邪态度的转变,当中夹杂了浑浊不堪的世道,分崩离析的道法,老张一颗任这世道再乱我也会护你周全的真心对吴邪来讲可以说是难得的慰藉了,记得评论里说过对老张动心的过程可以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那么老吴这里就是积重难返了,最后花了整个卷三来成全老吴的‘天地以其不自私,故能成其私’,因为老吴在青铜门看遍万年世事,当中也包括了千年前老张看破了东皇迷执,打算取代东皇成道,老吴认为老张从没想过留在他身边,所以自个儿生闷气,干脆如老张所愿骗所有人说练了太上忘情,最后截了老张的胡,投身入青铜门,所以很早前就说过,卷三收尾比较短,因为就只有小情侣吵吵架+干掉老汪这么个过程=w=然而卷三还是写得好心累,很多糖点只能藏在小细节或者第三者的出场里,多写点儿心理描述还生怕露陷了,所以或者会有人觉得卷三打戏比糖要重,但打戏写不好我都觉得烘托不起老吴对老张的私心【什么鬼标准


磨磨蹭蹭写了一年多,写完一章就给自己挑一堆毛病,然后苦思冥想怎样才能写好这段剧情,怎样个写法才更有意思,怎么个角度展开剧情好看,伏笔怎么揭开更好玩,有时一段剧情写了三五个版本才找出好玩的写法,还有人物要怎样才能摆脱模板化,要怎样捣鼓最不擅长的细节部分,问题一大堆一大堆的,而且不擅长人物心理,情绪的起落转折都要设身处地去想,去琢磨,去酝酿,去推演,所以写得很慢很慢,还经常把后面的情节写了才倒回来补上过渡,相当纠结,差不多就是这么些问题,然后下章努力更正,磕磕绊绊地写完才大概摸到点路子。但鉴于一开始落笔的写作视角或者说距离感就错了,嗯,这个不太好说明,忘了是谁说的,作者手中都有一把尺,用来度量自己和故事之间的距离,这个距离我刚开始还把握不准,花了很长时间慢慢调整,直到铮铮开始写顺了,但还不够,因为卷三我切换了另一种视角,于是又是一轮新的摸索,总得而言,还得接着练。


谪仙的战争场面比较多,大概也不算正统意义上修真文?不过借文中的故事讲了些想要表达的东西,而且更新的时间跨度太长,我也跟着故事中人一同成长,想讲的东西不断清晰不断完善,可能还不能称之为好,但写完感觉真的非常满足w


更新这段期间卡过文,修过大纲,自我怀疑过,更新前疯狂删改过,也想过放弃,还有无止境的OOC,有时写得很痛苦,觉得一章写得不如一章,有时写得很愉快,被故事里的喜怒哀乐推动,刷刷地写得飞快,但技不如人,痛苦的时候还是比较多,实在写不下去了,就只能一次次翻看姑娘们的评论,有时撞见大大们讨论写作的方法也会耐不住寂寞讨教一二,试图找到出路。谪仙的故事中讲了一次漫长的修行,写文的我也同样在修行,大概正如文中所讲,修行是‘万千苦难过处的夹道求生’(我是真的很喜欢这段话,章四时就捣鼓了很久字眼,感觉没有比‘夹道求生’更合适的了),咬牙坚持到最后,现在回头看看,进步还是挺令人欣喜的。


后记不太懂要说些什么,零零散散地说了这么多写作心得,估计挺枯燥的,但我还是私心总结了一下,毕竟我写得还很嫩,还在摸索合适自己的写法,所以如果有人愿意来分享经验,或者有建议来指正,我会相当欢迎w


关于之后的写作计划,打算慢慢修文,更番外,还有欠下很久的小师弟的番外,以及填完草稿箱里屯了很久的短篇们,更谪仙时不敢开别的坑,每个月都怕赶不完,屯了一堆有头无尾的玩意,大概就像是师弟难为第一章那种随手写着玩的,感觉又是好多的坑OTLL


至于长篇,下个长篇如无意外是原耽,试试摆脱OOC的镣铐,放飞一下自我,看看自己能写到什么程度,再者因为穷吃土,所以想要谪仙本子的,先在这里给你们跪个键盘,短期内我是出不成了,等修完文,我放个txt文档吧OTLLL这里还要感谢@_little-forest姑娘,前阵子给谪仙做了个PDF文档!还特别贴心地排了版!这篇屯在txt文档里写得就像备忘录一样的玩意终于看起来像是篇小说了,看着看着我都在想这真是我写出来的么,我的天我竟然写了本书!【感动痛哭到不会表达


虽然超想要传说中的长评,但写得粗陋,实在不太好意思,所以自己给自己写了个长长的后记,40w+的小长篇可能算不得什么,但写完还是超想哭,原谅我还不成熟,比起完文的皆大欢喜,我只有苦尽甘来,以及不知下个月一号更啥的怅然若失,但尽管如此还是会继续写,大概是因为中毒已深。


最后感谢小伙伴们这一年多来的支持,感谢你们对月更的我不离不弃,每次更新我都会把点推评的名字认一遍,有熟悉的也有新来的,有开小号也有改了名的23333感觉像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约会,你们的如约赴会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爱你们,笔芯❤


评论 ( 31 )
热度 ( 12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喵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