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 @有喵在摸鱼

【瓶邪】师弟很难为3

1~2


#校园文,师兄张x师弟邪



男生打打闹闹是家常便饭,所以同性间对身体上的接触不会太敏感,更何况大热天里,任张起灵这冰山也不得不化身成大火炉,所以体温这种只会引发相互嫌弃的,通常情况下并不能带起丁点遐思。


对于张起灵这种似乎该多想又不该多想的举动,明智点的话,吴邪应该将其当作测试数据详尽到小数点后十几位的小尾巴,强行忽略,只取有效数字。


通往罗马的大路十万八千条有余,像这种没头没尾几乎可以忽略不纳入计算的暧昧,以人总喜欢往舒坦的方向理解事情的惯性,吴邪没必要刻意给自己找不自在。


然而这并非通常情况,多得胖子锲而不舍互爆黑历史,吴邪跟张起灵本就隔着一层尴尬在,一点模棱两可都能给这份尴尬贡献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尴尬引起的慌乱与拘谨,有时能让一个木头瞬间打通任督二脉,无师自通地练就出一种主观色彩异常浓重的观言察色,时效虽短,但流弊显著且渊长,比方说当吴师弟匆忙上交带了水分的样品分析,导师陈文锦翻看文档时因睡眠不足微蹙的眉,会让他恨不得当场写一份万字检讨。


总得而言,吴邪现在怎么看张起灵就怎么像是图谋不轨。


吃饭那会儿张师兄借机要了他电话真的没有夹带私心?刚才递水时扫过他掌心的指尖真不是故意的?到最后,甚至连呼吸都是错——你问呼吸能怎么错?大概要怪罪于落针可闻的安静中,来自背后的呼吸声仿佛就在耳畔响起,吴邪像是能听见张师兄吸气拉得长了些,呼气从微张的嘴巴吐出来,让人莫名有种被嗅了嗅的错觉。


因此那天晚上,张起灵给他开了房间灯,就见吴师弟像是也被启动了什么开关,丢下一句‘有急事’后就兵荒马乱地逃离了现场。


吴邪甚至没敢当着张起灵的面拒绝跟他合住,而是火速转移战线,回去就在朋友圈中广撒网,准备随便找个舍友装作哥俩好的样子,然后告诉张师兄,他在他朋友那找到了空位就不去打扰了,十分合情合理。


号称侃遍全院的胖子义气十足地帮他转发了,并且言简意赅地从吴邪找舍友的恳切请求中提炼出了中心思想——求包养。


胖子显然很有哗众取宠的娱记潜质,吴邪的‘求包养’信息在他纵横捭阖全院的一张大嘴下,就在朋友圈中以瘟疫扩散的速度进行了传播,除了受到一干围观群众的起哄与祝福他找到好金主外,这消息也不可避免地传到了张起灵的朋友圈。


吴邪没加张起灵的微信,但六度空间理论认为,世界上任何两个陌生人最多只要通过五个人就能相互认识,吴邪向来觉得这理论玄乎其玄,因为就算通过一千个人,他也不可能借此跟比尔盖茨搭上话。


但不能否认,假使仅限于学院范围内,外加不过是点几下手机转发这种微不足道的阻力,即便要对人际关系强弱进行加权处理,六度空间理论也能狂风卷浪般将所有人尽数卷入其中。


没过多久,吴师弟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张师兄的电话。


吴邪踹了一脚满脸不明所以的胖子,拿起手机将自己锁在了阳台,在电话将要自动挂断前迅速打好了腹稿,一接起电话就开口交待道:“师兄,你那里宿舍条件是挺好的,但我看了下,要清理那么多东西太麻烦师兄了,我还是先找找哪里有空置的床位吧。”


话说到这份上,即便是张起灵也不好再说什么:“行。”


吴邪坐在洗手台上,宿舍阳台对着片小树林,夏虫入了夜仍在欢快叫闹,空调机箱就在他头顶上低吼着喷出热风,耳边此起彼伏的噪音跟无处不在的暑气烤得他大脑有些消极怠工。


吴邪没什么想说,张师兄也还没挂电话,两人维持了数秒难熬的沉默。


吴邪有点烦躁:“那我先挂了,晚安。”


张起灵:“你钱包跟校园卡落在我这了。”


两人同时出了声,又同时沉默,气氛诡异到了极点。


合着张起灵并不是为了朋友圈那事找他,吴邪觉得有点无奈的好笑:“我明天去你实验室拿好了,不急用的。”


“明早我要跑一趟外面研究所。”张起灵说,“中午回校。”


通常有事约在中午这个时间点,潜台词就是要约顿饭。


吴师弟在钱包饭卡里那几百块钱跟牺牲色相两者中权衡片刻,很没骨气地咬牙应承下来了,吃个饭而已,又不是吃他的肉。


“那好,等你联系,师兄。”


张起灵放下手机,笔在手上有一下没一下地转着,面前占满电脑屏幕的文献半天没下挪一行,倏地黑掉,自动待机了,他却浑然不觉。


他的心思很少会这样不集中,但张起灵也没在意,放任自己的目光粘在桌面的那张校园卡上——那是吴邪高中时的照片,是高三报考那会儿拍下的,当时没人会想到仓促三秒的照片会跟进大学生活里,而吴邪似乎还要更不幸一些,因为读研一时就把新卡弄丢了,只能把本科时代的旧卡翻出来用,如果他懒得去办一系列繁琐手续弄一张新卡,这张倒霉照片还会跟到他研究生毕业。


旧照片上的吴邪还显得有些青涩,略微违规的头发被他胡乱拨了一把堪堪及了格,校服的白衬衫难得扣到了风纪扣上,衣领却东歪西倒不成样,显然是临拍照前才被抓包扣上的,被紧紧束缚的脖子令他有些不习惯,整个人神情都紧绷着,而长期泡在题海里的眼神骤然对上摄像机有些呆愣,多少有些不成熟的装模作样感,活脱脱是一张黑历史。


张起灵想了想,还是拿起手机,偷偷将这照片拍下存好了。


吴邪回到床上,被空调冷却了一下热得有点不太好使的大脑,忽然才想到其实不必跟张起灵直接见面,托其他师兄师姐不也一样吗?张师兄这是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发动攻势啊!


“小天真,你这是要在床上跳舞呢?”胖子刚煲完电话粥,坐在对面床上看了辗转反侧的吴邪一眼,“快给胖爷说说到底什么情况了?不坦白从宽,刚才那一脚的账我可要记下了。”


吴邪从上铺探出头,伸直手往下面书架上捞起一包小饼干,朝胖子扔了过去:“这个够还你一脚没有?”


“啧,小天真不天真了,都学会贿赂人了。”胖子兜手接住,毫不客气地撕开包装,仍不肯轻易罢休,“是不是阿宁又找你做事?我跟你说,她就是想找机会跟你接触,瞎的都能看出来,你要是没那个意思就甭管她了,反正我们宿舍这小郎君啊,有大把的姑娘上赶着倒贴。”


“不是,话说我这么受欢迎我怎么不知道。”吴邪有气没力地趴在床上,把脑袋往枕头埋了埋,长叹一口气,又朝正叼着块饼干的胖子问,“哎,你说张起灵那人怎样?”


胖子咯啦咯啦地咬着饼,恍然大悟:“当舍友绝对挑不出毛病来。”


吴邪又问:“何以见得?你跟他住过?”


胖子回说:“江湖传闻,脚不臭,寝不言,三观里只有实验跟论文,还是院里万人迷的学霸大神,绝对是你新舍友的不二人选。”


吴邪朝他竖起了中指:“少在那边黄婆卖瓜的,我这是正经问你事。”


胖子不耐烦:“那你到底是问个什么事,你总得告诉我是哪方面吧?”


“就是……”吴邪有些难以启齿,坐了起来,支吾片刻才道,“他交友方面……嗯,男女问题上。”


闻言,胖子嘿地一下笑了:“我还以为多大个事,你也知道我们班那霍玲是张起灵死忠粉,要是他有女朋友了,霍大小姐还不得哭天抢地一回,反正我们实验室还没被她闹得鸡犬不宁过,所以应该是单身没错,放心吧,不会又来一个结婚申请把你赶出来的。”


吴邪不是要打探这些,又急着追问:“那如果、我说是如果,如果是在男男问题上呢?”


“你去他宿舍看见个男人了?”胖子悚然一惊,电光一闪间连脑补的画面都冒出来了,“我天,难怪连点绯闻都没有,霍小姐这回是要从女友粉转成CP粉的节奏了。”


“你还知道CP。”吴邪愤愤地扔了个夹子过去,“别打岔了,我没看见什么男人,就是这么问问,算了你就当我什么都没说。”


胖子侧身躲开了小吴飞刀,满脸自豪地说:“有老婆的男人不得什么都懂一些。你说你怎么就想起问这个,别跟我说是突然想八卦一下,你就是八卦脑子也拐不到这上面来,胖爷难道是你能糊弄的?”


吴邪除了胖子也没别的合适的倾诉对象,糊弄不过去,可他也不知该怎么说这事,其实乍一看,张起灵并没对吴邪做过什么明面上特别过火的事,而感觉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是说不出来的。


作为科学严谨条理清晰的理科生,吴邪确定此前他跟张起灵基本没什么交集,而现实中除非对方帅到惨绝人寰,一见钟情多半是不合逻辑的,更何况还是两个男人之间,其次,这种似有若无的暧昧难以用言语进行科学笼统的归纳,要让吴邪解释解释,实在是强人所难。


直到刚才,吴邪还从张起灵的电话中体会到密不透风的压力,如今回到宿舍跟胖子对坐着,逐一追索,他又不太敢确定了。


张起灵真的是喜欢他吗?他会不会想多了?


胖子见他脸色一时一个样,不由得倒吸一口气:“你看上张师兄了?”


吴邪对他翻了个白眼,心力交瘁,彻底无话可说了。


而那被吴小师弟视作某场战争开端的午饭却实在太过平静,两人不过是在学校饭堂搭桌吃了顿饭,彼此不算熟悉,没什么话题可谈的,基本上都在埋头吃饭,前后加起来不超过十五分钟,而后就各自分道扬镳了。


真的只不过吃了顿饭,搞得吴师弟越来越觉得自己多少像是自作多情似的。


张起灵跟吴邪虽是同一学院,研究方向也相同,但分属不同实验室,哪怕都在同一栋学院楼里,也是各有各的项目任务,各有各的出没范围,除非有跨实验室的聚餐活动,没事鲜少能碰上面。


吴邪在实验室里草木皆兵地混了几天,没再遇上过张起灵,这才放心了不少,但他申请宿舍并不顺利,就算一而再地放宽标准,最后选择几乎就只剩下跟本科小师弟们挤四人间了。


胖子跟云彩婚期将近,打算回老家先拜一回天地,再在学校附近租个地方请上两个学院的兄弟姐妹们闹一回,等胖子两人的婚宴摆完,身为人形电灯泡的吴邪无论如何也得找着落脚处搬出去了。


无家可归的吴邪别无选择,只能依依惜别他敞阔的二人间,联系起了黎簇苏万,准备晚上过去收拾一下,等周末再把行李通通运过去。


然而他跟张起灵怎么说也是同行,学院楼碰不上面,不代表在实验楼里也碰不上面,这位道貌岸然的张师兄也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了消息,酝酿一整天终于发起了一记大招。


吴邪一手握着鼠标,一手捏着旋钮,测试仪器要用的显示屏较多,为方便操作,实验室的桌子是带转角的,他此时就坐在拐角处,感觉被张起灵堵在了角落,无处可逃。


吴师弟没再管作废的实验数据,机械地动手重新打了点,但这回张起灵没再指导,只是低头看着吴邪,他的沉默咄咄逼人,使吴邪的紧张更加暴露无遗。


正这时,有人在门口喊了一声:“吴邪,做好了吗?”


吴邪原本整个人都快缩进显示屏里去了,这时像是突然回了魂似的,差点把鼠标给扔了,张起灵也跟着板正了身,两人齐齐往门口看过去。


只见小花朝张起灵点了点头,随手把背包丢在门后就进来了:“我那边都结束了,你好了没有,我快要饿死了。”


吴邪拿起手机一看,原来都到六点了,紧跟着连实验室的老师也踩着拖鞋吧嗒吧嗒走近,过来敲了敲门,提醒他们到点该收拾走人了。


紧张得几近窒息的气氛被一扫而净,吴邪赶紧从张起灵身旁挤了出去,拉小花过来坐下,急道:“来来来,快来让我蹭点欧气,帮我打最后一个试试。”


小花习以为常地问他:“找哪样的?”


吴邪飞快道:“就找你看着顺眼的。”


小花苦笑着摇了摇头,确定好点,随手操作了几下,实验开始,仪器又重新咯哒咯哒地响,一行行数据慢吞吞地冒出来。


吴邪就跟对彩票开奖号码似的,拿着资料过来对数,听见门外老师又在催促,他头也不回喊道:“就差一点,五分钟!就五分钟!等这轮数据出完,我帮您关机器关门!”


张起灵看了眼两人,吴邪全副心思都扑在电脑屏幕上,旁边小花似乎是觉得吴邪这模样太过好玩,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几张,正码着字准备发朋友圈吐槽。


他转身走到门外,见刚才催人的老师急匆匆出门了,走廊长椅上正坐着个黑瞎子,这人也负责实验室管理,据说怕激光射线看多了伤眼,因此常年带着墨镜,此时手里还抛着一大串钥匙玩,活像是上门催债的范。


他扭头见张起灵就笑道:“师兄给你们开个后门,不客气,慢慢来。”


张起灵没说什么,也坐在长椅上等人,打算等会儿出去,再跟吴邪谈一下刚才被打断的事。


黑瞎子眼看张起灵要把实验室走廊坐成商场男友休息区,忍不住对他低声说道:“我说哑巴,你找我插队要了一天这间实验室,就为了苦着张脸在门口干坐着?”


张起灵淡淡扫了他一眼。


“别这么看我。”黑瞎子朝他摆了摆手,“实验室表示十分欢迎同门内销,男男、男女、女女甚至是不男不女都无所谓,毕竟情侣搭配干活不累,兄弟我就是有一点不太明白。”


他说着往实验室门口看去,进去还有一扇小门,所以这里根本看不清里面情况,但实验正好结束,能听见吴邪欢天喜地喊着:“我去!有了有了,终于有了,小花你他妈也太欧了!”


黑瞎子笑了笑,对张起灵说:“据我所知,你这人没什么朋友,更不会主动结交师弟师妹,我就是不太明白,你连个喜欢的东西都没有,到底看中这位小朋友哪一点?”


张起灵没搭理他,安静地听着里面的笑闹声,想起了许多年前的事。


一些不为人知的、幽微得连一件事都称不上的光景,使他放在膝盖上的手指不由得地敲了几下,仿佛有某种经年的节奏与韵律,正要迫不及待的复苏,从他冻土般的心底钻开缝隙,破土而出。


一见钟情不是没有,然而发生的那刻,真的是毫无逻辑可言。


而能将刹那间的悸动独自收藏多年,延续至今,不是爱又是什么?


-tbc-

依旧是短小的一发,表示我真的有在码后续23333

预计5w字左右,来讲讲理科生的浪漫w

喜欢的话来些点推评助我渡过更新难产期啊啊啊TVT

评论 ( 25 )
热度 ( 32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喵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