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 @有喵在摸鱼

【瓶邪】暗涌17

17


“鸭梨你傻逼了?”苏万被黎簇这幅神情吓到了。

黎簇用力拉住他的手臂,不让他向前,紧抿着嘴唇,眼神中几分警惕几分疑惑。其实他也说不准为什么自己会这么觉得,也许没有刚才那个假吴邪的出现,他不会有丝毫的怀疑。

吴邪顿住了脚步,转身看了他一眼,向他们走近一步,黎簇见状就退了几步,似乎想要跟他拉开距离。

吴邪看他的样子就觉得好笑,就道:“你是觉得我阴气森森?像你们刚才看到的那个东西?我跟你说过,这个气氛问题,你心里装着些念头,你就容易掉这些念头里。如果我现在给你放段广场舞曲,你会觉得很快有群大妈涌进来。”

苏万也认同:“就是啊鸭梨,如果我这时给你放个京剧你也会觉得瘆的慌。”

黎簇瞪了他一眼,苏万瞧他那样子,也不敢闹腾了,闭上嘴巴向吴老板求助,后者摆弄了一下手脚,很是满意地嘟囔:“我看着还是人模人样的嘛,下巴还是摸得着的。”

“不对。”黎簇说,“你跟刚才那个东西完全不一样,他整个人的感觉都很不自然,而你是太过自然了,你不是吴邪。”

吴邪啧了一声,有些恼怒:“你大爷的就信第六感?你个带鸡巴的别给我玩这种女人家的说法,我没那空闲,我们还得要赶路,赶在那群德国佬之前把东西拿到手。”

黎簇皱眉,不确定对方是不是在用激将法,便道:“这是信任危机!我不知道你是谁,但你绝对不是吴邪。你不证明你的身份我是不会听你的!”他的脑子飞快地转动,面前的吴邪只是刚才一瞬间给他一种冒牌货的感觉,他所有的表现看起来都跟吴邪无异,黎簇捉不准这种感觉是对是错,如果错了,他或许要先做好被扣几个月工资的心理准备,但他能肯定眼前人一定是出于某种违和感,让他产生怀疑。

隔着灯光的那人烟瘾似乎又犯了,习惯性地摸了摸口袋,但什么也没摸出来,然后有些急躁地挠了挠脑勺。

吴邪断断续续地戒过几次烟,那段时间黎簇经常见他总会惯性地做出些掏烟的动作,或者很不耐烦地在店里走动,所以他很清楚吴邪犯烟瘾时的一些小动作,以及他焦躁时的脾气。

果不其然,面前的人就道:“那你要怎么证明我不是?”他的语气变得有些急促,透着些不耐烦,让他整个人看起来就像在嘲讽谈话人的无知和愚蠢,跟黎簇所知的吴邪一模一样。

他说:“证明自己是个哲学难题,证件可以造假,行为可以是演技,人皮面具你知道,以现在的技术可以做得相当完美。我是没有办法自证的,这种地方我们也没法做鉴定,关于我是谁这个题目人类已经讨论几千年了也没讨论出个鸡巴蛋来,我们没那脑细胞也没那时间去捣鼓。我们要是继续讨论这问题,估计能谈到存在的意义生命的进步上,但谈这些没意思。”

“你必须要知道,你觉得我不是吴邪完全就凭你自己的臆测,”吴邪说,“人从来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另一个人,也不可能让另一个人真正的了解自己。你所知道的我跟我所知道的我一定会存在差别,你的臆测终究只是个臆测。”

“不过你老板我人很好,给你五分钟时间,你要不想个办法来证明我不是,要不就说服自己相信我。”吴邪耸肩,找了个位置坐下歇息,“你要真不信了,你俩爱怎么走怎么走,爱怎么闹怎么闹,我还要继续办事,也懒得带小孩。”

“你不想办法证明你是吴邪吗?”苏万问他。

“我证明个屁!我就是吴邪!”他骂道。

苏万看了一眼黎簇,他只是皱眉盯着吴邪,从他的神情就知道,他一定是进行脑内高难度找茬,黎簇其实是个很会留意到一些小细节的人,以前他能轻易地判断出录像带里伪装成他父亲的人,但吴邪却让他寸步难行了。

他叹了口气,便道:“其实这事没你们想的那么难,鸭梨跟吴老板你也相处好一段时间了,彼此间应该对对方有自己的了解,知道对方的一些习惯,也肯定有只有你们才知道的事情。”

黎簇觉得他说的似乎有些道理,便认真地听他有什么说法。

“你们可以选择互爆小秘密来核对嘛!”结果苏万总结了一下只道出了这么个办法来,一脸等着看好戏的笑容。

黎簇气得想跺脚,坐地上闭眼歇息的吴邪却幽幽说道:“黎簇藏小金库的地方在……”

“停!我没藏小金库!我们能不能不提引发内乱的问题!而且这种事情有心人肯定能调查得到!”黎簇急忙说,“不过你可以说说老板藏小金库的地方。”

吴邪瞥了他一眼:“说个屁,你能跑回杭州核实?”

“你知道这问题没意思,那你就不能提点别的。”黎簇说,“比如说前天早饭你吃了几个包子。”

“你他妈的谁有空去记这些乱七八糟的,我只管吃饱。”吴邪骂道。

“别吵了,”苏万见这状况就头痛,“你们提不了问题,那我来给你们提。”

两人都望向他,用刀锋般的眼神警告着让他注意别说错话。

就见苏万笑了一下,朝黎簇眨了一下眼示意他放心,便向吴邪问道:“吴老板,你对张爷怎么看?”

黎簇奇怪:“你这什么鬼问题,有意思?”

“卧槽,你居然不知道。”苏万仿佛看到了什么怪异的东西,急忙拉过他,悄悄地说,“你没觉得你们铺子里的气氛都快要火花四溅了吗!”

这比喻,一听就是最近动漫刷多了,但黎簇很容易就能想象到老板跟张爷一对眼,锋芒毕现,剑拔弩张。

其实他也不清楚吴邪跟张爷关系到底怎样,张爷刚来到吴家的时候,很多年轻伙计都好奇这是怎么一个人,听老人家把哑巴张的传闻一说,又开始议论起这么个高手怎么就被老板拐到吴家来了,有些好事的伙计知道吴老板入道那几年跟张爷下过几次斗,就讲了些神乎其神的故事来忽悠年轻人,其实个中那些复杂缘由他们还没黎簇知道的多。旁人看来,这两人就是一生至交。

但其实两人相处时也不常说话,黎簇就跟在吴家铺子,平日里跟他们的时间最多,也看得最真切,很多时候一些小举动能看得出这两人确实有点默契,但更多时候,他们的联系更像是若有若无,尤其是吴邪不管事,而张起灵却开始管理起吴家铺子的时候开始,他们两人的交集几乎就只剩下十来天一次的见面问候跟道别,再后来因为吴邪喜欢尼泊尔的一些传统工艺饰品,而且这东西买得还不错,他偶尔就会去进货,一走就是大半个月,这两人见面交谈的次数就更少了。

所以黎簇守着杭州铺子的很长一段时间中,经常会觉得张爷就跟一个得力伙计差不多,当然只是一种错觉,如果他没有曾在费洛蒙中窥见吴邪看到张起灵回身转眸,而后幻境一瞬即逝时那种绝望和悲伤,他或许也会跟其他伙计一样,觉得老板一定用什么不得了的方法把一个高手拐来了,而不是因为他们之间有着些什么深刻的关系。

他们的关系旁人难以理解,也难以窥见,偶尔黎簇能注意到这个问题时,都是在张爷犯险做了些什么的时候,他沉默地做内堂里闭目休息,而吴老板就在铺子里来来回回走动,嘴上还骂个不停,院子还通常还会跪了一排的伙计,等着老板发落。黎簇总是不明白吴邪火大些什么事,这种状况他都会关上铺子的大门,躲到内堂跟张爷讨清净。

苏万来杭州也见识过这场面,估计也是被吴邪的样子吓到了,以为他俩人的关系很糟糕。不过或许是个好问题,吴邪他俩的关系确实只有他俩知道,有人想要假装成吴老板来回答,黎簇倒是有把握能听出些破绽来。

不过苏万的形容倒是有些过了,那江湖之中宿命对决的画风他只脑补了几秒,就觉得不靠谱,便道:“没你说的那么夸张,张爷吵不起来,平时最多老板自己生闷气,他们都经历这么多事了,怎么可能一点小事就翻脸。”

“谁跟你说战争的火花,”苏万急得咬牙,搂过黎簇的肩膀,在他耳边一字一顿地撬开他的榆木脑袋,“我说的是爱情的火花。”

黎簇怔住了一下,怀疑自己是不是会错意了,瞪圆了双眼,但苏万显然就是那个意思。

“老板这么开放?我没看出来啊?”黎簇惊道。

“我草,你是瞎了吧,”苏万比他更为震惊,“这两人闲着没事坐在店里你看我来我看你去的,就算没问题也早晚看出问题来了。”

“你说这事啊……”黎簇略微无奈,解释说,“老板说过那是盯梢,他怕张爷一声不响闹失踪了,平时张爷外出老板也会安排人跟着去,回店里他就亲自上岗,至于张爷嘛,我也不敢问他,不过你想吧,别人老盯着你看你也会不自在,也就盯回去了。”

苏万听完,叹了口气,拍了拍他肩膀:“鸭梨,你还太年轻了。”

吴邪根本没理他们在一边鬼鬼祟祟的样子,思索了一阵便道:“你们张爷又闷又一根筋,我能有什么想法,这个问题太主观了,你换一个。”

这话说的没错,黎簇想了想吴邪这人也不太可能跟他们这些小屁孩谈情绪的事,估计也会这么忽悠。但苏万给他提了一个醒,他似乎能捕捉到刚才那一丝疑惑到底源自何处。

“吴老板说了,以前的事情他都放下了。”黎簇说道。

吴邪点了点头,说:“我是说过了,那又怎么了?”

他还没反应过来这当中的矛盾。

黎簇终于开始确认了,他吸了口气,继续说道:“现在的一切就是他来之不易的成果,老板他不是一个会为了一点事情而放弃自己决定的人。如果他知道这里的情况,他是不会来的。”

他停下来望着吴邪,对面也直视着他的双眼,就连苏万也开始感觉到气氛的不对劲。

黎簇说:“吴邪已经不想对过去的事刨根问底了,我不知道你什么人,显然你对吴邪了解很深,也装的很好,但你输在了欲望上,我们不会陪你去拿那个东西的。”

吴邪叹了口气,说:“我是被二痞子坑来的,这里的情况也是推测,我不是知道这里的情况才过来,而是逐渐获知了自己的处境,只有拿到了这件东西,我们才能出去。至于这里的情况,你们没去过那七层蛇矿不清楚,那里面都是蛇泡酒的陶罐,那些人把从全国四处把这些蛇的信息储存在这里,我读取了部分的费洛蒙,知道了一些事情,你如果想要确认,你可以想办法爬到上面去。你这方面比我更有才能,我只能算是半个残疾,你能比我看得更多更详尽,真相如何,你去看一下就知道。”

吴邪这一说法彻底打乱了他的算盘,黎簇对这里的情况没有面前人了解,也不能确定对方是不是在胡说八道。见他还在疑惑,吴邪就拿出了一叠图纸出来,上面是那七层蛇矿的设计图,就说:“这是我掉到陷阱时,从一个人手中拿到的,这个人是谁,你们最好不要管。”

然后吴邪将七张图按顺序排开,给他们说:“上三层的房间都是用来放置工具和休息的地方,因为这些蛇矿埋藏得太深,他们需要这么一个过渡带,重点是后面四张。”

黎簇顺着他的手指看去,那四张图跟刚才三张完全不一样,他不是学这些的,只能说出这些不同是因为前三张都是方块,后四张都成了一条条弯弯曲曲的条,联想到吴邪刚说的七层蛇矿,就问道:“这是蛇道?”

吴邪点头:“不太准确,不过也差不离,他们是沿着蛇矿的岩层进行挖掘和开采,这些蛇只存在于这种矿层当中,所以他们的矿道就成了这副样子。”

“可是这规模不可能啊。”黎簇说,当时那种情况下,私人根本不可能做出这种工程。

“6501工程知道吗,那个六十年代耗费十年建成的地下军事工程,这里的矿道也是同时期建成的,虽然面积小很多,但机关层却更为复杂些。”吴邪说,“既然地下长城能建出来,这里对他们来说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黎簇跟苏万都是一惊,没想到这地方背景这么深。

“你没有忽悠我?”黎簇狐疑。

吴邪就笑了一声:“我忽悠你多了去了,我说没有,你能信吗?”

黎簇没有说话,犹豫了好一阵,发现自己那些疑点都站不住脚了,只能磨蹭着开口:“老板,你不会扣我钱吧?”

“你有这种提防的心理很不错,这次就放你一马。”吴邪提着风灯站起来,“不过元旦新年你就别想放假了,趁着旅游高峰给我好好在店里卖东西。”

放不放假对黎簇来说没什么,那店里也少有人来,黎簇只管满口答应,反正吴邪没发怒,对他来说就是天大的好事。

咯噔一声巨响如同炸雷般响彻墓道,地面摇晃了好几下,刚一事完了松了口气的几人一下子又绷紧了神经,苏万一下没站稳摔在了地上,忙问出什么事了,是不是地震了。

吴邪望着前方幽深的黑暗,啧了一声:“出事了。”一把拉上黎簇就冲了上去,黎簇吓了一跳,慌乱之下喊了几声,随着脚步声变小就没声息了。

苏万忙要追上去,但还没追出几步距离,前面两人影都没有了,倒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手里只有手机的电筒,照不清情况,只能模糊地看得出个大概。

环视四周,他发现这里的石像排列变得怪异起来,刚才一路过来,石像给他的感觉都是欢迎的阵列,而现在,面向都朝他望去,苏万隐约感觉到,自己好像被他们包围了。

苏万一下子收住了脚步,他觉得自己应该要没命地跑才对,但慢慢挪动脚步时,发现石像的面向也在慢慢转动,他就知道这些东西不能惊动。苏万一边慢慢挪动着,一边说道:“各位大爷小弟我就借个道,我们好生商量,我知道此路是你们开的,此树是你们栽的,但小弟今天没带什么冥币来烧,没财又没色,你们放小弟一条生路,等我回去了,每月初一十五都给各位爷们上供行了吗?”

这么一说了,苏万就感觉那些石像好像真的没了声响,忙道:“各位大爷真是太明事理了,我们合作愉快,合作愉快。”

苏万暗中松了口气,正准备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上黎簇他们的时候,就见前面有人走近,提着一盏灯,但隔得远远的看不太清楚。

或许是黎簇跟吴邪折返了,他忙追过去便说道:“你们等一下我啊。鸭梨你个没良心的居然把小白留在一个满级副本里单刷!”

“吵什么吵,有像你这么吵吵闹闹的吗,年轻人连点敬畏都没了。”那边传来吴邪的骂声,苏万心中一喜,赶紧加快了脚步。

但追上去一看,就见吴邪提着灯,给人当着照明,张起灵正蹲在墙角摸索着什么东西。

“张爷!”苏万惊喜,“老板你怎么找到的救星!”

“谁是你家老板了,”吴邪瞪了他一眼,“你安静点,他正摸着机关,你一闹腾,他一出错,我们就得倒霉了。”

苏万连忙闭嘴,然而看了一圈,又忍不住小声问道:“吴老板,黎簇呢?撒尿去了?”但一走近了,又是一惊,“卧槽吴老板你手怎么回事,怎么折了?”

“什么黎簇,”吴邪很不耐烦,“我还没问你们怎么来的呢。”

“你不是才问过吗?”苏万迟疑地问道。

吴邪一听,脸色马上就变了,狠声骂道:“他妈的就知道刷我的脸!那人去哪了?”

苏万马上就明白怎么回事了,一阵慌乱,忙道:“老、老板,那你不是那老板啊,呸,反了,老板你才是真的啊?要糟了!黎簇被他带走了,我、我正追着他们,然后就追到这里来了,你们没看到有人跑过吗?”

吴邪的脸色变得很沉,那意思明显就是他们什么人都没见着。

“光。”张起灵忽然说了一声,吴邪忙提着风灯过去照。

苏万急得团团转,吴邪就让他冷静下来,说道:“他不会出事,像黎簇这资质的人很难找了,我们现在要担心的是,他们先一步把东西拿走了。”

“那人到底是谁?”苏万见他有几分把握,也缓了一下。

吴邪没有回答,而是看向了张起灵。

后者淡淡说道:“‘它’的人。”


-tbc-

失踪人口的回归,,,,我是不是补上篇中秋番外比较好【。

评论 ( 1 )
热度 ( 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喵呜 | Powered by LOFTER